四川文理学院计划财务处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3月18日 文章点击数:15743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文理学院职能简介。以本科教育为主,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发展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拓展研究生教育和中外合作教育,开展科学研究,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四川文理学院2021年重点工作。2021年重点工作总体共6项,具体为33项,其中总的工作重点是:

1、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

2、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校院两级班子建设,组织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3、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专业建设与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推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建设。

4、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学术核心竞争力。加强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搭建创新发展体系,优化科研体制机制和学术及科研评价体系,推进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工作。

5、深化对外交流,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6、优化内部运行机制,提升大学治理能力。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四川文理学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债务利息支出。四川文理学院2021年收支总预算44108.25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99.99万元,主要是学生人数增加后教育收费收入增加,另外是科研事业收入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四川文理学院2021年收入预算44108.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515万元,占46.51%;事业收入14382.81万元,占32.61%;其他收入3500万元,占7.9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4700万元,10.66%;上年结转1010.44万元,占2.28%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川文理学院2021年支出预算44108.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136.81万元,占59.26%;项目支出17971.44万元,占40.74%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川文理学院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525.44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667.18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上年有所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515万元、上年结转1010.44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1352.6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44.4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35万元、债务利息支出12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四川文理学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51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346.56万元,主要是新增实验及实训室建设150万元、贷款还本付息120万元、学生资助经费增加117万元、高校共建与发展专项资金(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增加67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合计20515万元,其中高等教育20370万元,占比99.29% ;专项基础科研15万元,占比0.07%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占比0.05%;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120万元,占比0.5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2021年高等教育支出预算数合计为2037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12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学校教职工工资薪酬;商品和服务支出3438.71万元,主要用于维持学校正常运转;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02.2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学生奖助学金和离退休干部补助;资本性支出1201万元,主要用于购置设备和学校智慧校园建设。

2. 2021年专项基础科研支出预算数合计1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科研项目中科研人员的绩效;商品和服务支出12.7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科研项目的各项必要开支。

3. 2021年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预算数合计1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科研项目中科研人员的绩效;商品和服务支出7.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科研项目的各项必要开支。

4. 2021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付息支出预算数合计120万元,主要用于偿还20192020年地方债利息。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文理学院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19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735.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助学金。

公用经费3458.9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四川文理学院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万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我校年初单位预算按照规定暂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请示汇报等公务活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单位现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1辆,小型客车1辆、大中型客车2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用于7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学生实习实践活动、大型活动两个校区学生往返、科研活动、两个校区教职工上下班等工作开展。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文理学院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四川文理学院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四川文理学院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四川文理学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909.5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科研仪器设备、学生公寓及食堂家具、大型维修工程、房屋租赁服务、审计服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四川文理学院共有车辆7辆,其中,应急保障车1辆、其他用车6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1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340.44万元,购置工程训练中心大型设备1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年四川文理学院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一)收入部分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通过部门预算拨付教育厅机关及所属单位的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主要为学校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学费、住宿费等。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横向科研收入、捐赠收入、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预算已开始执行但尚未完成、本年仍需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部分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是指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预算公开附表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51 2790052
Copyright @ 2016 四川文理学院计划财务处